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大家都想去實習,為何? 如何? 何時?


當你知道,美國有3/4的大學生有實習經驗,你可能會開始想:


實習,為了甚麼? 真的有其必要性?

實習,究竟該怎麼找? 而又該何時去實習呢?


蒲公英人花了6個月彙整網路上、業界、自己的管道和看法;

只要花10分鐘不到,你就可以對實習有一定的瞭解。










實習,就像場生存遊戲,你得先學會如何生存@Patisco, 蒲公英人的2012暑期實習





歐美搶著「無薪實習」,大陸也跟進,我們呢?

歐美有很多學生或是想轉跑道的自由工作者,為了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以獲取實習經驗、教育訓練、未來發展等,竟然主動要求「無薪實習」。像是有幾個美國華爾街公司就只開放「無薪實習」,因為他們認為實習生們幾個月學習下來的經驗「隱藏價值」絕對高過「帳面價值」!


而現在,甚至連大陸也興起「無薪實習」! 怎麼會這樣!?


因為當大陸實習生,平均月薪也才2000~4000人民幣不等,而且同時有成千上萬的人要跟你搶頂尖企業的實習時,你會選擇死守那幾千塊人民幣還是寧願選擇「無薪實習」? 


或許短期來說,的確比較有經濟負擔,但有遠見的你應該還是會選擇「無薪實習」吧。因為在用幾個月的時間培養待人處事、解決問題、瞭解企業運作等等,這些背後的價值應該比帳面價值高吧!


或許,正如2011年出版《實習國度》(Intern Nation)一書的作者羅斯.裴林(Ross Perlin)指出:「以往大學畢業後的實習僅局限於某些行業,如電影業,如今已變得更為普遍。很多行業的高層主管都曾當過實習生,而現在是他們的時代,對他們而言,無薪實習是完全正常的,而且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形態和形式來看待收受實習生這件事。」


你可能會想,無薪實習的確符合市場供需法則,但是否符合各國法規呢?

受限於篇幅和本文重點不在此,所以在這邊暫且不申論。




大家都去實習,我們呢?

在決定是否要去實習,應該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個,卻也是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要實習?

其實這問題背後的問題,應該是「你要的是甚麼?」

也就是說,當大家都要去實習或是都想去大公司實習時,不代表你也得這麼做。或許這時候更適合你的是:壯遊、流浪、讀書、創業、學一技之長等。


而,若你選擇實習,那麼就得認真看待和評估,你必須審慎選擇自己所愛且能夠讓自己發揮的公司。在選擇去大公司、小公司、以及該選哪一家公司時,應該免不了一番折騰。 


不妨參考下列幾點作為綜合分析的項目,建議透過實地走訪、請教曾經參與或正在參與的實習生、上網蒐集公司相關資料等來審慎評估和做抉擇。

 
1.  未來連結性:所以你也必須想清楚未來規畫,才有辦法走現在這一步
2.  公司未來發展性若可以選一家富發展潛力的公司,那麼公司所獲得的資源以及能提供的資源肯定不少,而若你在實習期間表現優異將有機會晉升為正式員工正好有機會伴隨公司一起成長而身價水漲船高。 例如:加入草創時期的EZtable, Facebook
3.  公司提供的舞台國際化與否、資源多寡、是否有自我表現機會、晉升機會高低、是否重視人才、所跨的產業別多寡以及專精與否等
4.  公司提供的權利:三餐、薪水、交通津貼

5.  公司要求的義務:每日工作時間、工作期間、加班與否
6.  公司地點
7.  公司文化、願景、策略、主管背景和個性等


第二個問題:「究竟如何找實習?

國際上有H&M服飾品牌,我自己則想出「實習H&V」

垂直軸(H),代表接觸的難易度;平行軸(V),則代表可接觸到的產業多寡




其實,

你若仔細想想,其實任何選擇沒有所謂的好或壞,只要自己不要後悔就好;

或許你可以試者問你自己第三個問題以後還有沒有這個機會?


比如說,知名瘋台灣的主持人Janet(謝怡芬),從麻省理工學院生物系畢業,卻沒有從事科系相關的工作,甚至還放棄令不少人羨煞的實習醫生,毅然決然去當主持人! 當被問及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時,她說:
「主持人和旅遊是我喜歡做的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真的沒有機會做了;而醫生或是其他職業我40,50歲後卻還可以做。」


有人這麼說,每個選擇都要審慎評估,才不會後悔;

但,也有人這麼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所以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去評估,不如就憑感覺去等待機會出現。 

實習與否,你必須先想清楚「為何? 如何? 何時?」
一但你想清楚,做了一個抉擇,未來你會後悔嗎?


不會的話,那就無懼且無悔得,去追夢吧!


---參考來源&推薦管道
1.MBAtics,由中山企研所學長姐發起,提供各公司實習的心得分享以及多元主題

2.天下雜誌,教你如何面試、看待實習、以及實習經驗分享等

3.大陸超強網友分享

4.2011~2012年的台灣立報、聯合報等報紙以及親朋好友

5.
台大TIP
   各大學職涯發展中心 ex. 台大  

   各大學商學院網站 ex. 政大OSAAS ex. 政大企管   NTU OASIS 學生人力分享平台 
   PTT 批踢踢實業坊 ex. Job, part time, NTU-BA, NTU-IB, NTUFinance板

6.We Student

7.實習Q&A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或建議,歡迎寫Email或臉書給蒲公英人:wuling61010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