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如果我不是盲人,就看不到那麼美好的世界!


有人的生活是彩色多姿的,也有人是黑白無趣的,
而對我來說,我的世界是全黑的,因為我是個盲人。

















其實我一出生看到的世界也是繽紛的,我的世界"看起來"就跟你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就在25歲那一年,因為一場嚴重的意外,我完全失去了視力,我看的到的世界就只剩下黑色。剛開始我只是抱怨這個世界,接下來我開始越來越不喜歡自己、不喜歡跟人接觸,漸漸的也就足不出戶了。所有的生活起居都是家人們提供和安排好的,我並不覺得舒適,反而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用總得靠別人完成我失去視力前可以做的很多事情,舉凡從起床、睡覺、吃飯、洗澡、爬樓梯和散步等等。我必須承認我和大多數身心障礙人士一樣沮喪無助好一段日子,甚至比他們更久,我整整有超過7年的時間渾沌過日、無所事事,或許可以說是坐以待斃,那7年真的是不堪回首。

然而就在我33歲左右,也就是自從25歲失去視力的7年後,我的人生開始有了一些改變,感謝兩個很重要的轉捩點:「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以及「一個看似平凡的小女孩」。

那陣子周遭的親朋好友有不少人好心的推薦我去視障人士可以工作的地方,但我都一一婉拒了。那時有一位也是視障的朋友介紹我到黑暗中對話,起初我對於他的邀請無動於衷,但經過他百般的殷勤邀請,最後好不容易才克服了自己內心的恐懼和掙扎勉為其難答應了他。起初我並沒有對黑暗中對話抱太大的期望,但很神奇的,漸漸的在那裏我找回自己的自信和天賦。現在的我,47歲,是黑暗中對話的經理,負責帶大家體驗黑暗中的生活和對話,總共帶領至少150場次,影響超過4000人,從市井小民到產官學研的負責人或主管都是我們的客人,更是我們一生的朋友。

25歲前的我,看到的世界跟大家都一樣,悲歡離合。
25歲到33歲的我,突然覺得人生是全黑的,了無希望。
33歲到47歲的我,才漸漸"感受"到人生其實是多"彩"多姿,希望無窮。

老實說,以前我總以為世界很不公平為什麼奪走我的視力。
但這10幾年,我漸漸的體悟到這個世界真的是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雖然失去視力,但我才體會到親朋好友的愛和真誠
雖然失去視力,但我現在可以自主的生活
雖然失去視力,但五官裡的其他四官變得更敏銳
雖然失去視力,但我開始用心體會這個世界
雖然失去視力,但我還是可以發揮我的影響力

所以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如果我不是盲人,就看不到那麼美好的世界!」
最後的最後,我想帶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所以送給你三個寶貴而且買不到的禮物:

第一個禮物:
「如果連我都這麼正面積極,那你還有理由抱怨或是不滿嗎? 
 或許換個角度,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

第二個禮物:
「不只要學會生存,還要學會享受你的工作和人生,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

第三個禮物: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以上為真人真事改寫,是蒲公英人去香港參加社會企業高峰會,抽空參與<黑暗中對話>,親自參與黑暗體驗工作坊並訪問許智宏先生後所撰寫。

而有關於另一個轉捩點「一個看似平凡的小女孩」,也會在近期跟大家分享。







「若沒有經過漫長黑夜的等待,看到日出時又怎麼會欣喜若狂呢? 不就跟許智宏先生一樣嗎?」 

照片來源:朋友Gino參賽獲獎照片
 

--
如果你欣賞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分享
如果妳喜歡蒲公英人--張慶生的文章,歡迎按此訂閱(或是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如果您有不同的想法或建議,歡迎加入臉書專頁<蒲公英人-張慶生>


--
若您想閱讀 青年好文、青年相關新聞、見證台灣青年新實力、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歡迎訂閱臉書專頁<台灣青年新力量>

2 則留言:

  1. 每每看到你的文章發表內心就有無限的澎湃,阿姨的人生也有一本故事,雖然我是角落裡的一個小人物,但我知道有一天我必能造就出一個大人物_宜汝妹妹!

    回覆刪除
  2. 謝謝阿姨您的鼓勵和支持!也祝福您以及宜汝妹妹。
    也歡迎您訂閱文章,將能持續被動收到最新文章。
    1.在部落格的右上角直接輸入email
    2.或是按此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pDpK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