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介紹

「蒲公英人的由來
101年6月下定決心提筆,寫海內外生活、管理、設計、社會觀察等。
(部份文章刊登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

30歲台灣人,幸運有許多人支持和運氣。
失敗無數次,反省內化後會再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前和朋友合夥成立樂浪遊艇俱樂部
協助公益團體免費包船,歡迎來信1頁合作提案。
(不用曝光、不用公開、只要真的讓弱勢者有改變即可)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溝通三妙招,讓家人、朋友、長官都愛妳!

假日的下午,有一對情侶悠閒得走在路上。

男生問:親愛的,你想要吃甚麼呢?
女生回答:都可以阿。

男生問:那我們吃臭豆腐?
女生回答:不要好了,其他都可以。(心裡想那嘴巴那麼臭怎麼見人!)

男生問:那吃妳最喜歡的甜點吧!
女生回說:恩...,改天好了。(最近胖了3公斤,都沒有替我著想!)

男生有點不悅的問:那妳到底想吃甚麼?
女生很不開心的說:就甚麼都好啊!

男生發怒:真的很煩人耶,不要吃算了! (轉頭自己跑去買臭豆腐...)


圖片來源:工作二三事




其實溝通障礙不只存在伴侶之間,甚至是職場和學校也不可避免,可以是說任何有人的地方都可能會遇到。

簡單來說,會有溝通障礙的原因就是聽的人太少,講的人太多。講多是也還好,慘的是大多發言沒有講到重點或是方法不恰當!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如何表達以及如何創造好的溝通環境。


溝通三部曲:「稱讚、表達、支持」
若你對於某個發表有不一樣的看法時,那可以先稱讚那個發表好的地方,對方就會開始把耳朵打開聽你說甚麼,接下來再委婉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方會聽進去但多少會有點疑惑,最後你再表達自己無論最後決定如何都願意全力支持。如此溝通就會順暢許多,因為大家的裡子和面子都顧到了嘛。
 

溝通三面向:「你、我、他」
當要說話前,最好注意有誰在那個場合,是只有你和我,還有還有第三者,也就是他。參與者的不同,對話的方式也會不一樣,比如說私底下你和主管有私交,所以你可以叫她綽號,但是在客戶面前,最好改成比較正式的稱呼,不然免得造成尷尬。不僅是談論重要事情時要注意,平常溝通也一樣。


溝通兩感覺:「重要感、歸屬感」
要想讓雙方的感情或信任變更好,不管你是情侶、家人、同事還是朋友,這個方法都會幫上不少忙。重要感,是我們常常忽略但是卻非常重要的,簡單來說就是要讓雙方都依賴彼此,舉個工作上的例子來說,你要用你的方法讓你的上司願意信任你,另一方面,你也要適時去請教它讓他也有成就感,就算你都會了還是可以這麼做,一旦彼此的依賴建立起來,那溝通就會容易很多。歸屬感,就是指要有一個共同的空間和時間,可以是一起吃飯的餐桌、一起工作的空間、一起慢跑的公園、一起生活的家等等。


快找時間去試試看,長期且規律的做,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夠清楚且適當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以及聽到別人的需求點。有機會也不妨去觀察別人表達的技巧,把好的學起來,把不恰當的拿來警惕自己,這樣也會進步很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